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互联网畅游 全要感谢他——“中国互联网之父”钱天白
2023-10-17 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
   

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改变着整个世界,我们的工作、生活已经与互联网密不可分。可你知道吗,现如今我们享受互联网所带来的诸多便利都要感谢一个人付出,他就是被誉为“中国互联网之父”的钱天白。

图片来源:搜狐新闻

1987年,钱天白向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Email),这是中国首次实现与Internet的连接,中国人使用Internet的序幕也由此揭开。他还代表中国正式注册登记了中国的顶级域名CN,改变了中国的CN顶级域名服务器长期放在国外的历史,中国的互联网才能自此迅速发展到如今的繁荣局面。事实上,钱天白之于中国互联网,就等同于詹天佑之于中国的铁路运输事业。

那么,钱天白是如何成为中国互联网之父的?

钱天白与互联网的不解之缘

1945年,钱天白出生在江苏无锡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中。巧的是这一年刚好是中国抗战胜利的年份,因此他的父母便从诗句“一唱雄鸡天下白”中获得灵感,给他取名为“天白”。他从小就天资聪颖,学业优异,是老师和同学公认的“学霸”。

18岁那年,钱天白以6门功课平均93分的优异成绩,考取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后,他先被分配到辽宁省辽阳市继电器厂工作。这是一家专门组装电器开关和配件的工厂,如此简单的工作让钱天白学的专业毫无用武之地,但他时时以“天生我材必有用,长风破浪会有时”自勉,工作之余仍坚持看书学习。

几年后,他被调去筹建辽阳石油化纤总厂设计院,担任总设计师的职位。1979年,钱天白因个人工作能力突出被调到了北京五机部计算站(中国兵器工业计算所的前身),得以真正接触到计算机。不久,他便被派往德国,为兵器工业部引进大型计算机。那时的“互联网”与现在的网络并不是一个意思。世界级的集成电路计算机,由于芯片技术的普及,不仅体积更小,而且运算速度也达到了每秒上亿次。在这里,钱天白目睹了“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第一次听到 “Internet”这个词汇。同时,他还意识到,这种技术将会很快取代传真,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于是钱天白心中产生了一个想法——“让中国拥抱互联网”。

钱天白成功发出我国第一封电子邮件 

197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应邀参观皇家信号与雷达研究院,通过跨越两大洋的人造卫星连接(连接夏威夷和英国)发出了人类的第一封电子邮件。那时,我国的清华大学联合多家单位虽然成功研发了“微机”,速度达到了每秒百万次,但只能用在大型科研机构上,当时的计算机对普通人来说无疑是一种陌生且神秘的存在。

为尽早实现目标,此后几年中,钱天白开始埋头钻研起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想把中国与世界互联网相连,让国人也能享受到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与快捷。为了解最前沿的互联网相关知识,他还自学起了英文。没过多久,他已经成为中国计算机网络领域的佼佼者。

同时,钱天白还积极与世界互联网研究机构联系,为中国能够加入国际互联网,不断奔走呼吁。他主持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在互联网中,正式注册并投入正常运行的CANET(全称Chinese Academic Network,即中国学术网)网络中心。1987年3月,钱天白在赴美国CST公司学习期间,参加了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举办的国际计算机科技网第六届学术年会,并在会上作了“中国科技计算机网——CANET”的发言。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出现在类似的国际会议上,与会的欧美国家代表都感到十分惊讶,可钱天白很骄傲,他开玩笑地说:“中国终于绑上了互联网‘这台战车’。”

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我国国家级的教育计算机网的规划建设工作不断发展,不久东德就与中国之间采用了CSNET协议,并建立了邮件连接。此后,钱天白开始筹备在国内上网的条件,从建立账户到完成协议,他都亲力亲为。

终于,在1987年9月14日21时07分,钱天白发出了我国第一封电子邮件:“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邮件的收件方为西德的卡尔斯鲁厄大学,由于网络交换技术的不成熟,这封邮件花了将近6天的时间才送达。9月20日,西德方面收到邮件后,也立刻回复了一封邮件,内容为:“祝贺!”要知道,在当时的西德,接通互联网不过是两年之前的事情,即便是在整个西欧,也仅四年而已。钱天白发出的这封电子邮件,于我国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揭开了中国人使用互联网的序幕,也向世界宣告,中国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中的一员。邮件发出后,钱天白回到家中,对着妻子的遗照说道:“我今天发出去了中国第一封邮件,这让我感到很高兴,因为这代表着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大跨步,也代表着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会进入互联网时代。”

时至今日,即使拥有社交媒体、即时通信等多种利用互联网通达世界的方式,但电子邮件仍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一席之地。

钱天白代表中国注册顶级域名“CN” 

我们经常使用的网站域名,是由多个部分组成的,比如在“www.example.cn” 中,“www”被称为子域名,“example”是二级域名,而“.cn”则是顶级域名。“.cn”这个中国顶级域名,就是由钱天白注册的。

1990年11月28日,钱天白代表中国,在国际互联网域名分配管理中心首次注册了我国的顶级域名“CN”,并在国外设立了中国第一台CN域名服务器。这意味着,中国从此有了自己的网络身份标识。虽然注册成功了,但此时中国还没有互联网,域名服务器只好放在国外运行。1993年3月2日,中国科学院租用国际卫星通道,首次连接上美国的网络。网络速度达到64K,虽然仅连接了一天就断掉了,但这却让中国互联网迈出了国际联通的一大步。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钱天白开始筹建中国互联网中心,希望能够真正实现中国互联网独立服务器的建设。1994年4月20日,北京“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通过美国SPRINT公司联入互联网的64K国际专线开通,实现与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自此,中国被国际上正式承认为有互联网的国家,成为世界互联网的第77个成员。

1994年5月,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性的时刻终于到来:在钱天白的努力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完成了国家顶级域名“CN”服务器的设置,从而终结了中国CN域名服务器一直放在国外的历史。

此后,钱天白还积极参与互联网的科学普及与推广工作,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人知晓。1998年3月,信息产业部正式成立,中国的互联网终于有了正规的管理和规划部门。钱天白始终相信,有朝一日,中国也会像其他国家一样,进入到方便快捷的信息化时代。

图片来源:网站博客中国

令人遗憾的是,钱天白教授于1998年5月突发心脏病,英年早逝,未能亲眼看到今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110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这个数字,不仅反映了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也凸显了我国在科技和数字领域的快速崛起,钱天白教授的“信息化中国”之梦也终于成真。

在中国网络评选“十大网络杰出人物”时,钱天白当之无愧地入选了。2010年,在清华大学“百年庆典”时,凤凰网将这位把一生默默奉献给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工作者,与钱学森、华罗庚、邓稼先等著名科学家一起,并称为中国科技的世纪巨匠。

今天,当我们尽情享受互联网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时,我们应该记住“钱天白”这个名字,这个为中国插上网线的人。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先行者和探索者,钱天白无愧于“中国互联网之父”的称号,他的名字也将永远镌刻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上。

 

参考资料 

1、《31年前的今天,这个无锡学霸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来源:情调无锡

2、《中国互联网之父,被誉为中国上网第一人,今天能上网全要感谢他》,来源:西部文明播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