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2023 WBBA宽带发展大会召开 研讨全球云网宽带发展趋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0-26 中国电信
分享:
   

10月24日,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协会(World Broadband Association, WBBA)宽带发展大会在巴黎召开。本次会议以“高质量宽带网络惠及全球”为主题,邀请全球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发展趋势,探索如何共同解决产业发展挑战、弥合数字鸿沟、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同时发布了全球云网宽带发展报告等重要研究成果,与社会各界共享对全球云网宽带产业的洞察与展望。

WBBA董事会主席李正茂、总干事Martin Creaner、ITU副秘书长Tomas Lamanauskas、世界经济论坛数字贸易和地缘政治总监Simon Lacey、中国工信部二级巡视员黄先琼、冈比亚通信及数字经济部总监Serign Modou Bah、英国伦敦市政厅智慧城市主管David Wilkins、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峻、法国电信固网副总裁Gilles Bourdon、新西兰电信首席行政官 JB Rousselot、华为光产品线副总裁金志国、诺基亚固网业务市场创新部副总裁 Stefaan Vanhastel、Ookla首席战略官Chip Strange等10余位来自全球云网宽带产业的嘉宾就拉动云网宽带投资与建设、云网宽带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

李正茂表示,过去一年,WBBA在组织建设、会员发展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通过全球云网宽带发展报告的分析,显示出当前全球云网宽带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WBBA会通过整合资源,拉动投资,推动云网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交流平台的产业纽带作用,构建互联互通的全球云网宽带发展通道,搭建高效协作、开拓创新的生态体系,进一步深化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在应对人类共同挑战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Tomas Lamanauskas指出,当前人们的学习、社交和工作等都离不开宽带网络,宽带对于社会的正常运转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世界仍有近26亿人尚未接入互联网,未来元宇宙及各类新生应用也将对宽带网络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连接世界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的纽带,国际电信联盟的使命是促进电信和信息网络的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并推动普遍接入,弥合数字鸿沟,让世界各国人民都能受益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这与WBBA的使命及愿景不谋而合,希望与WBBA一道,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Gilles Bourdon介绍,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是可以产生持续性收入的长期资产,且具有深远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力,这其中,光纤宽带是实现更好的碳足迹和能源效率的关键。电信运营商和供应商在未来发展中需要积极创造更高的服务价值、提高ARPU、促进宽带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大会同时发布了WBBA首份年度旗舰研究报告。研究涵盖了世界五大洲21个国家,总人口占世界人口一半以上,GDP占全球四分之三以上。报告分享了WBBA对当前全球数字鸿沟的洞察与理解,其中,宽带和云发展指数,旨在评估一个国家的宽带网络和云计算的发展状态,深入探索不同国家弥合数字鸿沟和利用互联网发展的潜力,为产业相关方在宽带和云计算领域的投资战略和发展方向等方面提供宝贵的指导。

“宽带网络是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对促进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黄先琼指出,中国在推动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果,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已有超过三百万个5G基站,并实现了所有城市及乡村的宽带网络覆盖,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日常体验。WBBA是一个开放共赢的合作平台,希望全球的产业相关方都能在此发掘合作机遇,推动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李峻在演讲中分析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以及数字经济对于新型工业化的驱动作用。他表示,新型工业化对数字基础设施提出了6项需求,包括:高速及确定性的连接、集成的多元算力、支持各类应用的开放平台、贯穿全产业链条的低碳转型、端到端的全要素安全防护,以及IT/CT/OT领域技术和标准的融合统一。中国电信以赋能新型工业化为理念持续升级数字基础设施,积极打造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实现了从传统运营商到新型数字科技运营商的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了数字经济发展。

Martin Creaner强调,WBBA聚焦于塑造全球云网宽带的未来,其目标是汇聚行业内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和决策者,切实有效的解决行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倡议更多伙伴加入WBBA,共同引领未来宽带产业发展。Simon Lacey分析了宽带网络在三个方面的积极作用,包括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提升社会包容性和平等、推动创新与技术发展。华为光产品线副总裁金志国强调面向未来的宽带网络将促进数字效能最大化,并倡议在全球加快超宽带建设。David Wilkins分析了伦敦市不同地区的宽带连接速率,以及宽带连接对于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Chip Strange介绍了Ookla对于未来宽带性能数据在速度和延迟方面的需求研究。Stefaan Vanhastel提出FTTP PON接入技术的未来发展将转向软件定义的网络,他分析了以这种方式发展宽带网络的挑战以及克服挑战的方法。

大会的圆桌论坛环节,WBBA总干事Martin Creaner、新西兰电信首席行政官 JB Rousselot、华为数通产品线CTO唐新兵、Macquarie Capital数字设施投资总监Oliver Bradley等嘉宾共同就产业界各方如何共同努力协作以实现更广泛和更高质量的全球宽带连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

WBBA是面向全球、产业主导、多边合作、引领未来云网宽带发展的非政府机构、非营利性组织,总部设立在瑞士日内瓦。协会服务于全球宽带运营商、制造商、服务提供商、政策制定者、金融投资机构等产业相关方,致力于聚合全球产业链、促进沟通与交流、加强技术合作、促进全球云和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的创新与发展。协会于2022年正式进入瑞士国际组织名录,目前已发展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Openreach、瑞士电信、诺基亚、OMDIA等在内的超过50家会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