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智慧农业多场景多应用落地 四川电信精彩亮相四川农业博览会
2023-10-28 中国电信
分享:
   

10月27日,第九届四川农业博览会•第九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式暨“天府粮仓”合作发展大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此次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以“建天府粮仓 促乡村振兴”为主题,设置以展示展销为主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展区和以乡村体验为主的中国天府农博园展区。

当前,我国正不断推进实施农业强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计划,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始终围绕建设以粮为主、粮经统筹、系统化践行大食物观和更高质量、更强支撑、更可持续、更有保障的“天府粮仓”,规划一带五区、三十集群、千个园区“1531”建设布局,努力打造立足四川、面向西南的粮食高产丰产样板区,全力确保天府粮仓真装粮、多装粮、装好粮。

此次展会汇集了四川农业发展成就、区域农业合作成果、境内外农业科技成果和特色农产品,包括20个国家、31个省(市、区)、3000家企业参展。

作为数字四川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在此次展会上展示了魔镜慧眼、益农社、天虎农商等助力乡村振兴领域的信息化创新。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与四川农业大学联合打造的智慧茶园、智慧牧业、高标准农田、淡水鱼养殖、农产品溯源等智慧农业创新探索及落地应用,受到观众青睐。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打造的XR沉浸式体验空间、360°环拍、电信数字人元一之等,吸引众多关注。

沙盘上,展示着农场、畜牧、果园、水稻等场景……这是中国电信基于云计算、物联网、5G、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打造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

在畜牧方面,通过给牛羊佩戴智慧项圈、智慧耳标,解决了以往野外放牧牛羊丢失等问题。同时牛羊的位置、体温等数据还能上传至平台,以供管理人员随时查看,分析评估。

“结合中国电信5G数据传输及手机端APP展示,能够实现对牛羊实时位置监控、轨迹跟踪、紧急报警、监控预警、电子围栏设置、人员、牧场信息的管理。做到真正智慧放牧,为畜牧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电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针对耕种场景,中国电信各种物联网设备可实现温度、风力、气压、湿度、风速等数据监测,并结合魔镜慧眼AI图像技术,实现作物生产阶段监测及病虫害判断。

“比如智能虫情测报仪,可以针对水稻害虫的图像识别虫情。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实时采集虫情照片并上传至物联网云平台,进行自动识别计数,对虫害的发生进行分析和预警。风吸式杀虫灯,还可以引诱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等害虫,并进行灭杀。”电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这次我们联合中国电信在各个场景都有一定的探索,比如在茶园管理方面,我们利用各自优势构建了一个智慧化平台,可对大数据持续采集和智能分析,实现茶园风险全面监测预警,实现茶园生产作业系统自动控制运行。”

“针对肉牛疾病诊断,我们则会使用耳标的方式,实时对牛进行体温、运动进行检测,再利用川农大AI模型对牛进行病情诊断。比如一头母牛体温上下变化较大,但是运动轨迹却并不突出,就可以初步诊断这头牛有一定机率患病,管理人员接到平台预警后,即可到现场查看情况。”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左之才介绍。

据了解,这套系统具备“总体数据态势”“耳标计数盘点”“AI视频计数盘点”“耳温检测”“运动量统计”和“告警动态”等功能,目前已经在雅安落地。

针对智慧高标准农田建设,川农大联合中国电信在眉山成功打造一片“试验田”,通过遥感技术与地面数据相结合,有效提高农作物生产的效率和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我们结合国产高分系列遥感卫星、无人机近地遥感与陆地视觉传感器,成功建立区域数据图谱数据库,并通过5G通讯技术向农户发布实时气象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实现大尺度的互联互通。”四川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一年时间内,项目成功监测4773亩高标准农田,包括448个地块。该系统通过传感器实时监测气候、气象、土壤、日照等环境因素,满足农作物生长的需求。

此外,中国电信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在农产品溯源、淡水鱼管理等方面也取得积极成效。“联合合作伙伴,我们提供一张大屏+一个后台+一个小程序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针对政府监管需求,我们可展示园区分布、园区设备在线状态、园区专家指导,以及土壤、气象温湿度的采集信息;针对园区人员运营管理,我们提高管理效率;针对普通农户生产需求,可实现物联设备看数预警、农事操作过程记录、疑难杂症专家咨询、农事资讯线上看板,助力农户标准化种植,降低种植风险,提高种植产量。”中国电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中国电信还通过天虎云商,积极推动农村电商发展。通过特色供应链、产品、服务等体系建设,形成了以电子商务、消费助农、企业福利、益农服务和涉农信息化为核心的业务矩阵。目前,年度交易额超过40亿元,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年均销售额1.5亿元,服务全国农民900万+,提供涉农信息服务150万+。

未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积极发挥企业信息化优势,在产业帮扶、数字乡村建设、消费帮扶、就业帮扶、人才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贡献电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