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峻:加速云网融合,赋能新型工业化
2023-10-25 中国电信
分享:
   

10月24日,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协会(World Broadband Association,简称WBBA)在巴黎召开年度大会。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峻出席大会并作题为“加速云网融合 赋能新型工业化”主题演讲,分享了中国电信通过云网融合基础设施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实践和经验。

李峻指出,新型工业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着力点,工业既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又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充分体现技术创新带来的溢出效应。当前新型工业数字化对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提出了6项要求,包括:高速及确定性的连接、集成的多元算力、支持各类应用的开放平台、贯穿全产业链条的低碳转型、端到端的全要素安全防护,以及IT/CT/OT领域技术和标准的融合统一。中国电信正在积极打造以云网融合为核心,以新连接、新算力、新平台、新安全以及新绿色为关键特征的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坚实数字底座。

在新连接领域,新型工业化对网络连接的需求向高速、泛在、高可用等特性演进。在移动网侧,中国电信推出全云化5G工业定制网,并研发了工业PON确定性网络与跨域确定性网络,实现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精定位、超轻设计以及超简操作,同时满足工厂内外工业场景数据传输对网络的苛刻需求。

在新算力领域,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对算力带来高容量、智能、异构等需求。中国电信强化分布式集群训练、多样异构算力、智能算力分级部署等能力,为客户提供智算、超算、通算多样化算力一体化调用服务。目前中国电信的天翼云是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和中国最大的混合云,目前智算能力达到4.7 Eflops ,与2023年初相比,增长62.1%;通算能力达到3.7 Eflops ,增长19.2%。

在新平台领域,中国电信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实现大规模接入、开放API和工业应用使能,通过面向企业的5G全连接工厂、面向工业园区的智慧园区、面向区域产业的产业大脑等3类服务模式,让不同细分领域企业可定制化选择能力和服务。

在新安全领域,新型工业化需要基础设施具备内生安全和集成服务能力。中国电信通过持续的技术与产品创新,在CT侧、IT侧以及OT侧提供体系化的保障能力,构建端到端一体化、全方位的安全保护机制。

在绿色低碳方面,提高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支持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是新型工业化的关键任务。中国电信在中国青海建设了全国首个绿色大数据中心,具备零碳、可溯源和绿色生产三个主要特征,100%使用清洁能源,每一度电均能实现风、光、水电的精准溯源,同时通过直接+间接蒸发冷却和余热回收等先进技术,全年314天可实现自然冷却,不开空调。

演讲中,李峻还对中国电信践行新型工业化的标杆项目进行了介绍。中国电信在芜湖建立的智算中心,是全国首个规模提供融合异构算力服务能力的公共智算中心,首次实现全国算力集群统一调度能力,同时支持构建完整的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生态。此外,中国电信基于“用5G制造5G”的理念,与客户联合建设的5G高端制造工厂是国内领先的5G+全连接工厂,应用5G工业融合应用110余项,助力基站生产效率提升110%,服务器生产效率提升了125%。

“中国电信将积极赋能新型工业化,持续升级数字基础设施。”李峻表示,希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能以WBBA为纽带,秉承创新发展理念,开展交流合作,为更好地支持新型工业化,共同推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联手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激发全球云网宽带潜能,惠及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